本网站为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唯一官方网站!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对外红色培训联系电话:13766260058
首页 > 科研资政 >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史:遂川县工农兵政府的成立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史:遂川县工农兵政府的成立

浏览量:2706次 时间: 2021-12-07

时令进入冬天,山区显得异常寒冷,可革命军指战员依然穿着单衣。寒冬威胁着这支工农军队的生存。

为了解决部队冬衣和拓展红色割据区域,毛泽东和前委根据遂川守敌薄弱的情报,决定攻打遂川。

1928年元月4日,工农革命军的两个营在毛泽东、张子清等率领下,从宁冈砻市出发,冒着刺骨寒风,翻山越岭,向遂川进发,进抵遂川重镇大坑。

大坑,在遂川之北,是遂川大土豪、大恶霸萧家璧的匪巢。昔日革命军在大汾与萧家璧结下的仇恨,使参战的指战员们怒火中烧。当攻击命令下达后,革命军战士同仇敌忾,奋勇拼杀,打得萧家璧部狼狈而逃。我工农革命军乘胜追击,5日即兵临遂川城下。

驻守遂川城的敌军只有一个工兵连和地方民团武装,听说萧家璧部在大坑惨败,情知不是对手,即弃城而逃。我军随即占领遂川县城。

由于敌人战前造谣,诬蔑我革命军,使不少市民受到蒙蔽,故我军进城后,城内一派冷冷清清,不少店铺关门。为此,毛泽东命令部队以班排为单位进行分兵活动,发动群众,打开局面。

在遂川,我军缴获了敌人几百担白布。毛泽东当即指示运回宁冈茅坪,着余贲民负责筹办被服厂。

在遂川,毛泽东检查了大革命失败后遂川的武装情况,表彰了保存6支枪的王次榛等,鼓励他们重新组织赤卫队,开展武装斗争。

8日,毛泽东又在遂川县城天主教堂主持召开了遂川县的党员会议,重建了遂川县委,以陈正人为书记,要求中共遂川县委抓紧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

这时,派去长沙汇报秋收起义情况的何长工辗转来到了遂川。毛泽东、张子清等会见了何长工,听了他的汇报。当获悉何长工已在粤北犁铺头联络上了朱德、陈毅领导的南昌起义余部,毛泽东很是高兴。随即决定派何长工到王佐部队去担任党代表,把王佐部队争取过来改造好。

与此同时,毛泽东还写信给万安县委,要他们努力斗争,向前发展,同革命军相结合,并请他们到遂川来开联席会议。

10日,遂川县城的工作局面已基本打开,逃跑的市民也返回城中,产业界也恢复了生产,并相继恢复了商业、船业、木业、作坊业等行业工会,组建了遂川县工人赤卫队。于是,毛泽东将工农革命军团部和特务连留在城里,继续做群众工作,其余部队组成宣传队兵分三路,到于田、草林、大坑等农村地区发动群众,打土豪筹款子。

中旬,毛泽东在县城五华书院主持召开了遂川、万安两县县委联席会议。万安的曾天宇、张世熙、曾延生、刘光万等,遂川的陈正人、王瑞麟、王佐农等,工农革命军前委代表宛希先、张子清等,参加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首次提出了“敌来我去,敌驻我扰,敌退我追”的游击战争“十二字诀”,以对付敌人的进攻。陈正人等对此记得很清楚。

联席会议后,毛泽东即往来于遂川县城与草林圩之间,直接领导分兵发动群众的工作,同时,具体指导遂川县工农兵政府的筹建,嘱咐陈正人等着手拟制一个《施政大纲》。

陈正人等将《遂川县工农政府临时政纲》初拟出来后,毛泽东又亲自作了修改。《施政大纲》涉及政治、军事、文化、土地、生产和人民生活诸方面的施政措施和方法,共有30多条,集中地代表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初期的政权主张。为了使群众容易理解,毛泽东在修改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代替一些深奥语句。如“不虐待儿童”改为“不准大人打小孩子”,“废除聘金聘礼”改为“讨老婆不要钱”等等。

1月23日,遂川县工农兵政府准备就绪。这天,负责宣传的同志拟了几副对联,打算贴在主席台两侧,可选来选去总觉得不贴切。这时,正好毛泽东来了,大家知道他才高,就请他选定。毛泽东兴致勃勃地看了一遍后,抽出其中一副,改了几个字,大家一看,无不拍手称好。这样,经毛泽东修改后的对联为:

想当年你剥削工农,好就好,利中加利;

看今朝我斩杀土劣,怕不怕,刀上加刀。

 

24日,正是大年初二,天气回暖,风和日丽。一大早,一两万工农群众,聚集在县城张家祠的大草坪前,集会庆祝遂川县工农兵政府的成立。大家喜气洋洋,互相拜年,同庆善事降临。在一片锣鼓声中,毛泽东、陈正人、张子清、宛希先、王次淳等登上主席台。约10时许,大会执行主席陈正人宣布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成立!顿时,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口号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毛泽东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同志们,乡亲们!新年伊始,遂川工农兵政府成立了!我们的工农劳苦群众解放了!”他指着县工农兵政府主席王次淳,说:“这位就是你们的县长,叫王次淳,西庄人。前几天还在挑大粪,现在要当县长了。但是,革命靠一个县长不行,还要靠大家团结。一根稻草,一拉就断,把稻草拧成一股绳,就不容易断了!”

大会直开到下午2点。会后,处决了大劣绅郭渭坚。全场贫苦平民无不欢欣鼓舞。会后,老百姓唱起了新编的歌谣:

过新年,过新年,今年不同往常年;工农革命军来了,又分谷子又分田。

过新年,过新年,今年不同往常年;打倒萧家璧,活捉罗普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