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唯一官方网站!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对外红色培训联系电话:13766260058
首页 > 科研资政 >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史:进驻茨坪与象山庵会议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史:进驻茨坪与象山庵会议

浏览量:5142次 时间: 2021-08-16

进驻茨坪

工农革命军离开荆竹山后,经双马石、菖蒲洲,于1024日进抵大井。在大井,革命军受到了王佐及农民自卫军的热烈欢迎。王佐腾出大井的新屋场营房让毛部住宿。这天,王佐还差人杀了四头肥猪,大摆宴席,热情款待工农革命军将士。席间,王佐向毛泽东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及发展史。

毛泽东对王佐的遭遇深表同情,对他能在革命低潮时保存60支枪甚为赞赏。考虑到日后的工作,毛泽东当即决定赠送70支枪给王佐,请他派人到茅坪找余贲民提取。王佐闻讯大喜,亦当场表示赠送500担谷子接济工农革命军。

在大井,毛泽东还应王佐之邀,指挥部队与王佐部一起,于当晚奔袭拿山尹道一保卫团团部一石门。尹道一是拿山一带的恶霸,一贯欺压百姓,鱼肉山民,又是王佐的宿敌。当毛泽东、王佐等率领数百人于翌日清晨到达石门时,尹道一闻讯逃跑,工农革命军一连连长员一民带队首先冲入村内,击毙几十个团丁,砸烂了保卫团团部,随后返回大井。毛泽东将缴获的十几支枪全部送给王佐。王佐部连同毛泽东赠送的70支枪,突增80余支枪,部队上下喜气洋洋。

第二天,王佐乐呵呵来到新屋场毛泽东住地,诚意邀请工农革命军进驻比大井更为广阔的地方,王佐的司令部住地一茨坪。

毛泽东对王佐的盛情十分感激。“八七”会议时,毛泽东曾向瞿秋白表示,要“上山与绿林交朋友”。没想到,秋收起义南下后仅一个多月,果真在井冈山结识了袁文才、王佐两个“绿林朋友”。

10月27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进驻茨坪。

茨坪,历史上称过柿坪,也叫过仕坪。前一种说法是这一带盛产柿子而得名,后一种说法是这里出了个中过探花的读书人。茨坪地处湘赣边陲,四周崇山峻岭,古木参天,住着几十户人家,是当时井冈山四周最大的村庄。

经过与王佐的交往,毛泽东觉得王佐比袁文才更豪爽、更直率。来到茨坪后,毛泽东觉得这里确是个好地方,有很好的山险,很好的群众,但人口太少,产粮不多,虽利于屯兵,却难以养兵。

几天后,宛希先率一营两个连完成了茶、攸一带的牵敌计划后,带着一批现洋和一大捆报纸,也来到茨坪。工农革命军的两个营劫后重逢,让人不胜欢喜。这时的茨坪,红旗招展,成了工农革命军的天下,到处充满欢声笑语。毛泽东也为得着时报感到高兴。

在茨坪,毛泽东经常与王佐谈心,有时彻夜长谈,启发王佐的思想觉悟。王佐常对人说,毛委员这个人是最有学问的,跟他谈上一夜话,真是胜读十年书啊!此后,毛泽东成了王佐心目中最敬佩的人。

在茨坪,毛泽东还抓紧时间,请来了李正龙、李和秀等五六个农民以及其他人士进行社会调查,了解井冈山的政治经济、风土人情及人民生活状况。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王佐在新遂边区的村子中招募了80多个新兵,然后将自己150余人的队伍云集在上井,进行整训、练兵。毛泽东应王佐之邀,指派工农革命军团部的艾成斌、刘堂富分别担任王佐部队的军事、政治教官,又调来在茅坪步云山帮助袁文才练兵的金蒙秀,协助王佐统管部队。此后,部队坚持三操(早操、午操、晚操)两讲(讲形势、讲军事)的有序练兵,是为“上井练兵”礼这次练兵,使王佐部队的素质和战斗力有了较大的提高。

象山庵联席会议

11月初,毛泽东率部回到了茅坪。工农革命军半月来的游击,无论是政治上、军事上都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和提髙。茅坪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村里村外,到处是耀眼的标语,余贲民、袁文才已把茅坪“赤化”了。

毛泽东在茅坪听取了余贲民、袁文才有关半个月来茅坪革命工作的汇报,随后指示袁文才:立即通知永新、莲花、宁冈三县在茅坪藏匿、避难、坚持斗争的党内负责人到象山庵开会。

象山庵,是茅坪、马源坑进去的一个古庵,建于淸康熙年间。繁华时曾有过近百个庵民,大革命时,成了袁文才农民自卫军的栖息之地,如今是工农革命军的后方留守处。古庵并排三栋三进,九殿十八井,雕梁画栋,气派非凡。

在象山庵里,毛泽东主持召开了永新、莲花、宁冈三县党组织负责人联席会议。这是个鲜为人知却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开创冇着重要意义的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重建和恢复边界党的组织,开展群众武装斗争活动。永新县的王怀、刘真、刘作述、贺敏学、朱昌偕、贺子珍;莲花县的朱亦岳、刘仁堪;宁冈县的龙超淸、袁文才、刘辉霄等参加了会议。

毛泽东召开象山庵会议,是针对边界党组织的状况而决定的。10月间,工农革命军到达边界时,因为“马日事变”,边界各县只剩下若干避难藏匿的党员,党的组织差不多全被敌人破坏了。“红军每到一地,群众冷冷淸清,经过宣传之后,才慢慢地起来。要在罗霄山脉中段创造红色割据,党组织的重建乃是头等大事。为此,毛泽东到茨坪数天后,迅即回到茅坪,着手抓这件大事。

据当年参加会议的贺敏学回忆说:“毛泽东首先要大家汇报情况,以后又向大家作了关于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的指示,并要求大家回去迅速地行动起来,建立党的组织,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筹款子,以巩固和发展地方自卫军。”当年宁冈县委组织部长刘克犹也回忆说:“毛泽东在象山庵召开的三县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我没有参加,后来党组织负责人传达了。我记得是:毛泽东说,现在各县要抓紧时间重建党的组织。目前,党组织的情况是工农分子太少,知识分子太多,所以党组织不巩固,革命不坚定。”

会议结束后,宁冈、永新,莲花等县迅速掀起了打土豪分浮财的群众性游击暴动,并在斗争中恢复和重建了党的组织。

对此,毛泽东在《井冈山前委给中央的报告》中说:“十一月到今年四月,为重新建立党的时期。”“到今年二月,宁同、永新、茶陵、遂川都有了县委,酃县有了特区,莲花亦开始了党的组织,与万安县委亦发生了关系。”可见,象山庵会议是毛泽东开始创建井冈山根据地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