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唯一官方网站!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对外红色培训联系电话:13766260058
首页 > 科研资政 >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史:朱德率部上井冈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史:朱德率部上井冈

浏览量:3907次 时间: 2024-03-08

朱德在作出主动撤离湘南的决策后,为使部队安全转移,一方面指示安仁的唐时雍(即唐天际)迅速发动安仁暴动,并派出部队给予支援,同时将工农革命军一师主力及司令部由耒阳移至靠近安仁边界的骜山庙;一方面调集耒阳数万农军,做好防止敌军南犯的准备。

3月下旬,毛泽覃率特务连到达耒阳,向朱德汇报了毛泽东部已进入湖南,准备策应湘南暴动部队的行动。于是,朱德于3月29日正式下达撤离命令。一场奔向井冈山的伟大战略转移行动开始了!

湘南人民群众眼见这支浴血南昌、转战湘粤的雄师移师南向,无不怀着依恋之情。附近的群众都成群结队地围着革命军指战员们,把煮熟的鸡蛋,大把的烟叶,连夜赶制的米粑,塞给在这块土地上奋战了三个多月的将士们。怀着对父老乡亲的眷恋之情,工农革命军指战员离开湘南,踏上了新的征程。朱德、陈毅兵分两路,互为犄角。朱德率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及耒阳第四师经安仁、茶陵方向向江西宁冈进发;陈毅率宜章第三师、郴县第七师向资兴、桂东移动,逐渐向江西宁冈靠拢。

朱德一路离开耒阳县城后,由观音阁直入安仁。沿路敌军慑于朱德的威名,不战自溃,安仁县长周一峰也弃城而逃。4月1日朱德部占领安仁城。部队稍事休整后,绕道茶陵,于4月20日退至酃县沔渡。安仁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主席唐天际,按照朱德指示,完成警戒尾追之敌的任务后,率领安仁县党政干部和农军撤出县城,一路边打边赶,在酃县沔渡追上了朱德部队。

由陈毅率领的宜章农三师和郴县农七师东撤后,在折岭重创了前来尾追的范石生部一个团和宜章县邝镜明保安队,于4月8日到达资兴。同日,黄克诚带领永兴县农军千余人,刘泰、邝鄘带领耒阳县农军700余人,黄义藻、李奇中率资兴农军1600余人也赶到资兴集结。当集结队伍尚未撤出资兴县城时,敌第十三军二师的一个团即尾追而来。郴县农七师第三团在团长蒙九龄的指挥下,与敌展开了巷战。战斗中,双方伤亡较大,蒙九龄在战斗中不幸牺牲。正在这时,何长工、袁文才率工农革命军第二团赶来支援,敌人才不敢继续追击。向井冈山进发的这支庞大的农军,人员繁杂,其中有许多老人、小孩、妇女,加上沿途的群众,队伍越走越多,越走越大,行军速度也就越来越慢。为了保障部队和群众的安全,陈毅等军中领导只得精心组织、疏导,鼓励移师的信心与斗志,引导部队和群众向着井冈山方向前进。当部队到达资兴彭公庙时,会合了从井冈山下来的何长工、袁文才率领的部队,于是一路往桂东插入酃县的中村、水口,于4月21日到达酃县沔渡,一同与朱德部队主力会合。

在沔渡小街上的一间民房里,陈毅、何长工、袁文才和湘南几个县委的负责同志会见了朱德。朱德十分高兴,他所期望的胜利撤离湘南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为了进行两军会师的准备工作,4月22日,何长工、袁文才率工农革命军第二团,先行离开沔渡,回师宁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