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唯一官方网站!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对外红色培训联系电话:13766260058
首页 > 科研资政 >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史:大陇升编——袁、王部队的新生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史:大陇升编——袁、王部队的新生

浏览量:4392次 时间: 2021-09-22

                                大陇升编——王部队的新生

根据袁文才、王佐的要求,以及团结、改造两支部队的实际情况,毛泽东和前委认为改编袁、王两支农民自卫军的条件业已经成熟,决定将袁文才、王佐两部合编,组成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

1928年2月上旬的一天,宁冈大陇欢声笑语,人声鼎沸。袁文才、王佐两支农民自卫军升编大会在大陇的朱家祠前举行。工农革命军第一团团长张子清代表前委主持大会,宣布袁、王两部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下辖两个营,第一营以袁文才部为基础,第二营以王佐部为基础,共500余人。前委任命袁文才为团长,兼第一营营长;王佐为副团长,兼第二营营长;何长工为团党代表,贺敏学为团党委书记。从第一团派来的游雪程、徐彦刚、陈伯钧、金蒙秀、熊寿祺、陈东日、康健、肖万侠等分别在一、二营担任连、排长或党代表。

大陇升编,标志着毛泽东和前委对袁、王部队的改造工作取得重大胜利,也标志着这两支部队的新生。第二团成立后,毛泽东和前委指示要继续加紧部队的政治工作,使这支少数人掌握的武装,变为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武装;使绿林作风、游民习气很重的部队,变为有组织、有纪律、有战斗力的部队;在部队内部,则要求以革命的上下级关系、同志关系来代替封建雇佣的关系,以及加强无产阶级思想教育等等。随后,根据袁、王的要求,前委又从第一团抽调了宋任穷、蔡协民、谭梓生、袁炎飞等一些同志到第二团去担任各种领导职务。从此,这支起源于绿林武装的队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茁壮地成长。

改造袁文才、王佐部队的成功,为改造地方武装、扩大人民军队提供了新鲜经验。第一,对袁文才、王佐这种绿林起家的地方农民武装,只有采取团结、改造的方针,才能奏效。不团结,则工农革命军难以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不改造,又不能使这支部队真正承担起中国革命的重任。团结、改造是谋求巩固、合作的政治基础,是统一在党的领导下实现革命目标的必要条件。第二,改造地方武装,必须认真分析他们的本质特征,采取不同的方式和策略,既不能缓,又不能急,必须从争取其领袖出发,达到争取全体或大多数人参加革命阵营的目的。第三,袁、王这两支从绿林演变过来的农民武装,只有置于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才能获得新的生命,才能有明显的政治方向。离开了党的领导,无论是绿林武装还是农民武装,都是没有出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