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唯一官方网站!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对外红色培训联系电话:13766260058
首页 > 科研资政 >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史:袁文才、王佐的特性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史:袁文才、王佐的特性

浏览量:4651次 时间: 2021-09-07

袁文才、王佐的特性

袁文才、王佐,是大革命前夕雄踞在井冈山的两支重要绿林武装首领。大革命失败后,在党的政策和力量的感召下,袁、王两人都相继接受了共产党的主张,成为湘赣边界农民武装力量的首领,井冈山上的“双雄”。

袁文才、王佐,均出生于1898年。袁文才,是宁冈县茅坪马沅坑村人;王佐,是遂川县下庄人。他俩的个人经历不同,遭遇不同,但政治命运相同,对旧社会的反抗意识相同,因而当他们走上“绿林之路”后,便一拍即合了。

袁文才、王佐两支部队,有以下一些共同特性:

1.袁、王两支武装力量都是被封建军阀、地主豪绅的横征暴敛、巧取豪夺,逼上梁山的。

袁文才青少年时期,几次辍学,后来,妻子又被谢姓土豪强占,继而又为捐税事与豪绅结下深怨。正在痛苦之际,活跃在半冈山的“马刀队”头领胡亚春主动相邀“上山”。袁文才虽知“马刀队”的人员均是被官府逼上山的,却又放不下读书人的脸面,但不上山又难报平日之怨仇,于是答应暗中与“马刀队”来往。岂知,不久后消息走漏。谢姓土豪闻知,认为抓住了袁的“把柄”,欲除之为快,便请来官兵捉拿袁文才,袁文才虽闻讯逃出魔掌,然而母亲被敌人杀害,房子亦被烧毁。家破人亡的惨状和深仇大恨,终于把他逼上了“梁山”绝路。

王佐,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人世的艰辛,苦难的生活,造就了王佐对地主豪绅的刻骨仇恨。于是,王佐转改习武,练得一身好拳脚。1923年起,民国军阀混战时的一些散兵游勇在井冈山一带占山为王。走投无路的农民揭竿而起,这给自小就想把土豪劣绅剥皮抽筋的王佐提示了一条反抗求生之路。在一次给绿林头目朱孔阳(外号朱聋子)缝衣的时候,朱孔阳见王佐有胆有识,便邀他充当“水客”(即搞侦探)。从此,王佐带着反抗豪绅阶级的宿怨走上了“绿林生涯”。

2.袁、王部队不同于一般啸聚山林、杀人越货的山寨土匪,而是以打击土豪劣绅为目标,以“劫富济贫”为口号的绿林武装。

袁文才上山后,“马刀队”首领胡亚春等大为高兴。因为他有文化,被封为“司书”。他擅长文墨,颇有谋略,办事考虑周全。在内部经济管理方面,他建议细水长流,改变了过去“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习俗;在“吊羊”问题上,他主张对大豪大富者下手,反对侵犯平民利益;在防御国民党官府“进剿”方面,他提出了一些灵活的战术。从而,袁文才深孚众望,不久便提为“参谋长”。此后,正因为“马刀队”的打击目标直指土豪劣绅,所以,当官府军来剿时,往往时常得到贫苦农民的帮助。王佐同样如此。在他脱离朱孔阳自命为王、自立山头后,仍以打击土豪劣绅为主要目标,并因此与遂川反动豪绅尹道一结下深仇。

3.袁、王部队在成为农民自卫军后,由于共产党组织的力量,他们都逐渐树立起革命的目标,接受了共产党的主张。

袁文才通过龙超清、刘辉霄等共产党人的帮助,于1926年底加入了共产党。王佐在编入工农革命军后,也于19284月成为共产党员。由于他们得到共产党的教育和群众的帮助,“马日事变”后依靠井冈山的天然山险和穿山游击与官府作对的经验,巧妙地保存了自己,各自保存了60支枪。袁文才并在党的领导下,实行土客两籍革命派相结合,控制宁冈达一年之久,为毛泽东引兵井冈建立革命根据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时的袁、王部队,在性质上已有了质的变化,已从“绿林武装”而演变成农民革命武装了。

4.袁、王部队也有历史的局限性,并带有较浓厚的绿林积习。

袁、王部队在改编为农民自卫军之前,没有明确的政治纲领,没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在一种自发、朴素的“劫富济贫”的利益驱动下,过着散漫的“绿林生涯”,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老子天下第一,谁也不放在眼里,油子习气很重。在改编为农民自卫军以后,仍然有着较浓厚的绿林习气,“只信仰个人,不相信群众”,有时不大听调遣,拥兵自重,自以为是。

总之,对于袁、王部队的特性、性质,要作历史的具体的分析,不能笼统地斥之为“土匪”、“绿林”武装。袁、王两人及其武装部队,尽管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习气或错误,他们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却是功不可没的。当年在井冈山战斗过的老红军、老同志都一再论及此事。熊寿祺说:“记得主席讲过:袁文才对革命是有帮助的,三湾改编后的工农革命军两营人,没有袁文才答应,我们是不容易进去的,就是进去了,也难站住脚,就像红军到延安,跟刘志丹所起的作用一样。”“熊寿祺谈话记录”。内部采访资料。陈伯钧说:“在井冈山一年多,渡过了革命的难关。那时候没有袁文才、王佐的支持,就没有井冈山根据地。”“陈伯钧同志谈话记录”。内部采访资料。谭震林说:袁文才、王佐“他俩是地头蛇,没有他们两个人支持,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没那么容易。我们上了井冈山,有了这个险要地方,也还要靠他们来守,群众拥护他们,他俩对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有功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