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唯一官方网站!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对外红色培训联系电话:13766260058
首页 > 科研资政 > 学员心得丨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委管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学员心得丨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委管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浏览量:3745次 时间: 2021-07-02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委管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郭伟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在党委的统一安排下,我与同志们一起奔赴了革命圣地井冈山。5天的学习时间虽然不长,但给予了我们足够的精神滋养。直到今日,我的耳边还萦绕着激昂的红色歌曲,记忆还定格在小井红军医院的残墙中、定格在黄洋界的哨口和工事间,定格在革命烈士陵园的碑文上,定格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陈列柜里。

九十年前,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在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进入低潮的历史背景下创建的。中国的革命之旅就从这里起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从这里开篇。井冈山时期,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制定了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组织制度和纪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照亮了胜利前进的航程。

当时,毛泽东34岁,朱德41岁,在井冈山聚集了中国一批有理想、有主义、有抱负的青年。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主义,为了中国四万万受苦受难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吃红米饭、喝南瓜汤,穿土布、着单衣、住山洞、睡门板。他们凭着执着的信念,凭着一种牺牲精神、一种奉献精神,打破了敌人的四次“进剿”、三次“会剿”,在国民党反动派频繁的军事进攻和严密的经济封锁中,让井冈山的红旗屹立不倒,摸索、创造出了一条崭新的革命道路。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井冈山视察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就是一种“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精神,其中,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放眼党的百年历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个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其背后的原因之一,就是党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不管党的事业发展到什么程度、什么阶段,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这既是从历史中得出的结论,也是今天我们从历史中总结的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营养剂”,也包括信念。理想信念和意志品格是一个人思想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指路灯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坚定了,就会有顽强的革命意志,就会有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动摇了,革命意志就会丧失,甚至会走上腐化堕落的道路。在井冈山的斗争中,面对大革命失败、南昌起义失败、秋收起义受挫,有人对“红旗还能打多久”产生迷茫,有人悲观失望,有人不辞而别,有人叛变投敌,但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井冈山的革命斗争仍然在不屈不挠的进行,有近5万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

过去革命条件再艰苦,我们党也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最终取得中国革命胜利,靠的就是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井冈山时期,为了改善红军伤病员的医疗条件,红军官兵们纷纷将平时发的伙食尾子募捐出来,军民们自己动手,就地取材,在小井建成了杉木皮盖的屋面、全木质结构、上下两层共32间的红军住院部,取名“红光医院”。当时由于敌军对井冈山实行严密的经济封锁,造成医院的医疗条件极差,医务人员便和伤员们一起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就地取材自制医疗器具,自采中草药为伤员治病疗伤,就这样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治好了一批批伤病员重返前线。伤病员的生活极为艰苦,天天吃红米饭、喝南瓜汤。尽管如此,他们在治疗期间依然坚持开会学习,关心前方的战斗形势,一些轻伤员还每天坚持为红军哨口削制竹钉,他们在医院里还开展各种文娱活动,用竹子自制笛子、胡琴等,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体现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归根结底,还是离不开理想信念的支撑。

历史与现实是条割不断的纽带。只有继承历史,才能历史继承。只有当好历史的传承人,才能担当历史赋予的重任,完成历史的担当。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就,同样离不开广大共产党人坚守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不屈不挠的奋斗拼搏。

习总书记曾告诫全党: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事业发展永无止境,我们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肩负的历史使命光荣而艰巨。无论面临什么样的风险挑战,我们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追求梦想的步伐永远不能停歇。如今的我们以及后来的世世代代都应该把党的优良传统铭记于心,并践行不止。作为卫生健康工作者,务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攻关精神,克服困难,再创佳绩。在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这是我们所有党员的誓言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