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唯一官方网站!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对外红色培训联系电话:13766260058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以习近平总书记“开学第一课”为指引 推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习近平总书记“开学第一课”为指引 推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浏览量:1524次 时间: 2021-04-19

      习近平总书记31日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为中青年干部主讲开学第一课,强调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一个多月来,校(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各学员支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开学第一课”为根本指引,引导中青年干部时刻把对党绝对忠诚放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开学第一课”,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高度,深刻总结和系统阐释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历史含义与时代要求,为年轻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指明了正确方向,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当天下午,校(院)立即组织中青班全体学员以党小组为单位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每位学员都畅谈了学习心得和体会。3日和6日,中青班学员利用两天的时间集中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原文,并于7日上午和下午分别开展各支部交流和全班交流。学员交流研讨紧紧围绕六个方面传统和作风,聚焦做新时代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结合中青年干部特点和自身实际,深入谈认识、深切谈体会、深度谈打算。在此基础上,各学员支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精心制定学习教育计划,确定每月相应交流主题,推动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入展开。期间,还组织学员观看了《走近毛泽东》《共产党宣言》等红色影视剧。学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既是一份交给广大中青年干部有措施有目标的“作业单”,又是一套指导帮助中青年干部成长有深度有温度的“方法论”。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最根本的就是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对党绝对忠诚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把“开学第一课”融入培训课程,不断深化中青班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与方式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开学第一课”为引领,专门安排10个半天的专题学习研讨课程,组织学员研读讲话原文。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四史课程中增加开学第一课的有关内容。鼓励学员带着问题学,围绕不同的问题组成读书小组,开展研究式学习,先后组织了10次小组讨论,举办了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善用整体思维为主题的学员论坛;鼓励学员当教员,倡导学员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深度交流,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学员围绕《毛泽东年谱》进行阅读分享,让大家对编纂背景及背后的党史故事有了深入的了解;鼓励创新载体学,依托微信平台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及时推送学习资料100多篇。学员们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开学第一课”是中青年干部学习党史的金钥匙和导入课,对于深化课程学习,提升学习效果,引导大家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践行“开学第一课”根本要求,推动实现学党史与强党性“双提升”

  校(院)坚持把党性教育贯穿学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结合班次教学计划,制定党性教育时间安排表,确保“学党史”与“强党性”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积极开展体验式教学和现场教学。3月份以来,相继组织学员参观校内红船历史展览室和校史馆,开展了深情颂党恩,永远跟党走”“四月鲜花献先烈等主题党日活动,用诵读经典、祭奠先烈等方式讴歌党的百年历程辉煌成就。6月份,将组织学员分赴浦东、井冈山、延安3所干部学院和山东临沂等地开展体验式教学。毕业前,还将组织学员围绕做新时代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进行党性分析。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责编:杜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