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唯一官方网站!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对外红色培训联系电话:13766260058
首页 > 科研资政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共筑旅游大井冈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共筑旅游大井冈

浏览量:12526次 时间: 2021-03-23

井冈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张立晨

按照2020年全山青年干部培训班的课程安排,本人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基层调研、网上查询资料、个别谈话等形式,对井冈山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井冈山旅游发展现状

旅游业是一项综合性强、关联度高、产业链长、涉及面广、拉动力大的经济文化型产业,具有低消耗、低污染、低风险、可持续发展的特点,特别是2018年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以来,旅游业不单单是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而是更注重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逐渐形成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井冈山红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数量多、分布广、品位高。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达100多处,其中21处被列为国保单位,被誉为“中国革命摇篮”。更兼有秀美的生态资源,使其形成红绿交相辉映的旅游资源,构筑成一幅幅独特画面,吸引着中外游客络绎不绝、纷至沓来。特别是红色文化传播方面井冈山作为先行者,一直走在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中走在前列。

二、存在问题

第一,发展动能的结构性支撑不足。在发展红利上,过去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关键要素,包括人口、投资、资源等,正在相继发生变化,人口红利在明显减弱,资金成本在明显上升,井冈山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开发约束日益增强,旅游业的整体运行成本在抬升;在发展动力上,旅游产业的总体附加值不高,虽然近几年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和井冈山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前列的工作中成效明显,但我们要看到增长主要依赖政企机关单位的培训,散客较少,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和创新为核心的新动能仍有短板。

第二,旅游消费的结构性深化不足。旅游消费作为旅游经济的贡献大头,但在实际中既难以满足日益庞大的中产阶级乃至高净值人群的需求,导致消费大量流出,也较为忽视低收入人群的旅游需求,令旅游的人群覆盖性依然较低;在消费内涵上,文化附加值依然较低,没有建立起有深度的消费习惯;在消费支出上,门票经济一枝独大,消费链上的延伸性消费严重不足,令产业链缺乏纵深。

第三,红绿旅游结合不够,缺乏行业互动。历史红、山林好,井冈山在红色文化传播方面取得的成就在全国来说是有目共睹的,但在传播“潺潺流水”的绿色文化中还有欠缺。休闲游、度假游、避暑游虽然在的比例在逐年升高,但没有形成带动区域经济的强大动力,红色旅游和绿色旅游没能形成较好合力,共同促进井冈山旅游业的发展。

三、对策建议

一是在挖掘地方特色内涵上下功夫。井冈山精神历久弥新,经过几十年的沉淀,井冈山精神都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都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在从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还缺少将弘扬井冈山精神同经济发展相结合办法和路子。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同志在全市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动员大会上指出“着力夯实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文化基础,这个基础就是庐陵文化!”庐陵文化作为全国优秀的地域文化,是否可以将其与井冈山精神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以庐陵文化为根,以井冈山精神为魂,用文化丰富井冈山精神,让井冈山更加饱满和接地气。

二是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目前,井冈山的旅游走马观花式的“浅旅游”仍普遍存在。应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社会化推动、技术性赋能、体系化集成、全民性参与,让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让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成为经济发展的内在支撑。

旅游目的地应成为文化传播的新舞台,把传统文化、艺术表演等带入旅游场所,让艺术走向民众,让民众了解艺术。旅游演艺作为文旅融合的代表性业态,以其震撼性的场景体验,沉浸式的舞台演出和蕴涵丰富精神内核的特质,正成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典范。从“印象”系列、“又见”系列、“千古情”系列等旅游演艺作品风靡各大景区可以看到一些端倪,旅游演艺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对传统景区来说,好的旅游演艺项目不仅能够提升景区人气,推动游客客流量的提升,为景区的发展带来直接现实回报;对游客来说,旅游演艺以其沉浸式的演出和震撼的观影体验,满足了游客视觉和听觉的双重需求;对地域文化和精神的表达来说,旅游演艺以舞台演艺的形式,是公共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要立足井冈山精神、庐陵文化、赣文化,推动文创产品创新发展,构筑井冈旅游的新业态。

三是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智慧景区。智慧旅游犹如为景区安装上了智能键,通过一键操作可以实现对全景区的触达,智慧旅游也是推动传统旅游景区实现提档升级的有效手段。近几年来,从“一部手机游云南”开始,智慧旅游便受到了地方政府部门和传统旅游景区的高度重视,全国范围内涌现出了如“遇见中国”数字科技特展、黄山智慧旅游、“杭州多游一小时”智慧旅游、“一部手机游延庆”等智慧旅游典型案例。智慧旅游以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便捷游客,强化管理的特点,为地方旅游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现在也成了全国各地对在地化旅游资源打造的数字化工程。

反观智慧井冈建设,目前还停留在网络售票的初级阶段,虽然一脸游井冈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游客,但在手机APP上能为游客提供的服务及其有限,没有很好的诠释“智慧井冈”的智慧二字,成功案例较多,如何结合井冈山特色,为井冈山旅游插上智慧的翅膀,我想将是我们日后工作的重点。

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文化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明确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目标要求,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要树立文化遗产不仅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也是我们奉献给未来的鲜明理念,继续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以工匠精神、精品意识创作文化产品、发展旅游项目,为人民和时代打造更高质量、更具情怀、更可传承的井冈文化旅游新格局。

上一篇: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