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唯一官方网站!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对外红色培训联系电话:13766260058
首页 > 科研资政 > 罗浮林场护林防火情况调研报告
罗浮林场护林防火情况调研报告

浏览量:11862次 时间: 2021-03-23

自然保护区罗浮林场 洪超

现在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人类生活的足迹遍布全球各地,很多生态动植物都濒临灭绝。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为了保护林地,在全面建设绿色地球的建设当中,罗浮林场在护林防火的工作当中,走访当地百姓,听取群众的声音,召开讨论会议,在各个生态环境保护区刷新标语,对护林防火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9个自然村:9个自然村民小组:锡坪、茅坪、大船、下茅坪、坳下、坪头、江南、土山、罗浮;3个行政村:茅坪村、土山村、罗浮村;机关科室:办公室、农业科、社区事务管理科、资源保护科、计财科。林场总人口2004人,现有职工584人,其中在职职工317人,其中在岗职工21人、离岗退养职工4人、未上岗职工292人,聘用护林员12人,退休职工267人。

二、做法成效

1、搭建学习平台,做好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利用召开利用召开村组会议、办板报、刷写标语、出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教育,使森林防火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落实责任,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层层签订责任状,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关,要求做到“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2、坚持党的领导作用,坚持党的科学理论。2020年4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科学布局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林政管理工作以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绿水青山就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林场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守护林场山山水水,严禁任何人破坏我场的林地、林木资源,保护好一草一木。

3、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生态公益林建设任务的落实力度,我场生态公益林管护面积为49098亩,强化对管护人员工作量化考核,把管护成效与管护人员工资挂钩,有效促进管护人员积极性,严格公益林资金使用管理,做到专款专用,支出规范合理,有效地保障生态公益林管护工作顺利进行。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敢于担当;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与井冈山保护区开展“树新形象、展新作为”主题活动为契机,提升各支部自身建设,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存在的问题

一、宣传力度不够深入。罗浮林场的占地面积过大,多为山地,村庄,人口分散。导致每一次进村宣传的时候,当地百姓都出去做事了,宣传不到每一个人。村里的老人居多,大多数不识字,宣传难度大大增强,法律意识薄弱,防火意识不强。

二、学习能力不足。林场的现有职工很大一部分是当地的百姓。村里经济不发达,百姓的知识层面有所欠缺。对于机关科室发布的组织学习会上,学习的都是一些表面的知识,自我学习意识薄弱。

四、对策跟建议

一、组织学习会。在林场内定期组织学习周会,要求在职员工必须参加,认真听讲,课后上交心得体会。严格要求每一位在职员工,必须做好森林防火的学习。订阅一些报纸,争取给每一个员工养成多读书,多看报的习惯。

二、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党的领导作用。加强宣传力度,在每一个村庄安排定期广播宣传,分配好每一个党员的分管片区,责任到人。定期进山巡查,争取走遍每一座山,每一个村庄,把宣传标语刷遍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