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唯一官方网站!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对外红色培训联系电话:13766260058
首页 > 科研资政 > 朱砂冲林场林业可持续发展调研报告
朱砂冲林场林业可持续发展调研报告

浏览量:11792次 时间: 2021-03-23

社区事务科副科长:范世光


一、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概念

      可持续发展是八十年代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它指的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林业可持续发展是以森林资源为基础,在保护森林资源和环境的前提下,利用森林资源的行为、过程和目标。早在1962年周恩来总理对全国林业工作的指示中,就明确提出了森林资源要做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的持续利用的指导思想。关于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含义,在国家林业部制定的《中国21世纪议程林业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需求构成危害,并不断提高地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物质产品和生态服务功能日益增长的需求,真正实现林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林业可持续发展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保护森林生态环境,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全面的可持续发展;二是森林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森林的永续利用。

二、朱砂冲林场林业现状及分析

      朱砂冲林场于19781116日成立,隶属于井冈山自然保护区。朱砂冲林场辖区内有2个行政村和一个分场。林场林场总面积93345亩。公益林面积84566亩,其中国家公益林67537亩;省级公益林17029亩。林地面积91273.5亩,非林地2070亩。在林地面积中,有林地89094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97.61%;灌木林地1618.5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1.77%;未成林造林地205.5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0.23%;无立木林地355.5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0.39%。森林覆盖率为96.2%,林木绿化率为97.52%。有林地面积中,乔木纯林69310.5亩,占有林地面积的77.79%;混交林4039.5亩,占4.54%;竹林15744亩,占17.67%。灌木林地中,国家特别规定灌木林1116亩(其中灌木经济林96亩),其它灌木林502.5亩。林场活立木总蓄积量为909258m3,其中有林地蓄积893363m3,散生木蓄积15895m3。有林地蓄积占我场活立木总蓄积的96.4%。林场有竹林15744亩,毛竹林立竹量2309609根。

      林场只限于造林、护林、营林与采伐剥离,林副产品不能加工利用,这既违背了林业生产客观规律,又使林场无法贯彻以林为主,多种经营、综合利用、以短养长的建设方针。其造成的结果是林场陷入经济困境,职工“吃不饱、饿不死”。近几年,经过国有林场改制,林场划拨为二类事业单位,但是没从根本解决林场的经济困境。从2017年开始,井冈山自然保护区采取禁伐协议。林场连最基本的森林采伐及造林都取消了。每年就是依靠公益林的护林管护工资补贴林场职工工资及福利待遇。林场经济发展步入“低谷”,林业发展面临严峻的考验。目前,林场可利用森林资源短缺,后续资源培育滞后,而我们井冈山地形复杂,山高谷深坡陡,林场林业发展以后将何去何从?显而易见,林场实施改革转型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必然的。

三、朱砂冲林场林业发展的新形势

      1、集中全力森林防火,保护森林资源。世界上每年平均发生林火20多万次,烧毁森林面积几百万公顷。我们井冈山属于国家级5A景区,朱砂冲林场有全世界同纬度保存最好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就更加需要加强森林防火措施,保护森林资源。例如:加强森林防火政策的制定,完善森林防火训练和消防器械的配置,提供好后勤保障和技术援助,制定好林场防火系统的检测和火情预警系统。

      2、创建生态建设,发展林产品多样性。应用物质再生、循环利用、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建设及林副产品生产。朱砂冲林场分布着众多十分珍稀的植物树种,只要科学合理地开发和利用,就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就能打通绿水清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林场必须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大力发展林业生态建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建设项目及林副产业加工生产。例如: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药材种植等。2020年初,朱砂冲林场有林下套种多花黄精的项目试点基地,迄今为止,试点基地的多花黄精生长良好。大力发展林副产业的建设,林场应营造合适的环境,鼓励当地农户开展食用菌种植、使用冬笋加工、山野菜罐头加工等产业。

      3、发展生态旅游业和建设生态康养中心。发展生态旅游是建立资源保护和利用相结合的最佳模式之一,我们可以在生态公益林区发展森林旅游业和建设生态康养中心,走“保护-利用-发展-保护”的生态与经济双向良性循环路子。朱砂冲林场有很好的地理条件,在我们分场就有一片很适合打造成康养中心的工区,只要稍加利用就能打造成一片真正的生态康养中心。朱砂冲林场发展生态旅游业和建设生态康养中心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四、主要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1、林场资金和技术方面严重不足。必须加强或引进资金和科技的投入。林场的林副产业加工和生态旅游业目前还处于粗放经营。林场在发展的农家乐产业并未与林业生态旅游产业紧密联系起来。坚持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大资金的投入,在这个问题上,只靠国家林业部门是办不到的,需要引进和吸收整个社会对林业发展的支持及资金的投入,只有依靠整个社会的力量,才能更好地加快生态环境的建设,保障林业资源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给林业发展创造宽松和优惠的政策。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和资金的扶持,这也是加快林业可持续发展建设的动力。政府可以鼓励机关团队和社会机构及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林业建设中来。对相关的人员和机构进行政策扶持与相应的资金补助。

    总之,中国林业要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需要采取多方面的措施。林场要达到林业可持续发展更加需要多方面的支持。既要有思想上的引导,也需要法律法规以及政府政策的支持等措施。朱砂冲林场的发展离不开林业资源,森林是保护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部分,更是我们井冈山国家级5A景区的门面。因此,我们必须拓宽思路、集思广益,大力保护林场的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把森林旅游业推广出去,把坚持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作为我们井冈山的又一面鲜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