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唯一官方网站!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对外红色培训联系电话:13766260058
首页 > 科研资政 > 林场农村经济发展调研报告
林场农村经济发展调研报告

浏览量:12243次 时间: 2021-03-23

茨坪林场----蓝王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井冈山市按照习总书记视察井冈山时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对“三农”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投入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时候,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提升,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高,全域旅游正迈向全覆盖。井冈山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正大踏步向前迈进,在这么一个大好形势下,我场农业农村经济该如何发展,借此机会做个浅显思考。

       一、林场农村经济发展现状

       我场隶属井冈山自然保护区,是一个公益性林场。下辖6个自然村,耕地面积249亩,毛竹林面积  15000亩,农户320 户,总人口  1580 人,白银湖村、草坪村、梨坪村、土岭村、刘家坪村等五个自然村地处茨坪镇7公里范围以内,旅游区域优势明显。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农民收入来源渠道多样化,传统收入模式已打破,主要收入来源为:农家乐产业经营、劳务就业、毛竹林经营及其它。其中农家乐产业经营  94户,年总收入900万元,是当前林场农民收入第一经济来源;劳务就业人数为180人,年总收入约540万元,是农民收入第  二来源;毛竹林的经营总面积9000亩,承包经营户229户,年总收入80万元,也是农民的一块收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新时代农村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几年来,林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部署精神,切实加强“三农”工作,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采取了许多积极的措施,农民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目前农村人均年收入为10800元, 同比增长18 %。目前,林场农村经济虽发展平稳,但也面临不少问题,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低收入家庭占比仍然不容乐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更是存在瓶颈。

       二、林场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1、传统农业问题:我场有耕地面积249亩,但从调查的情况来看,我场6个村队的农田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农业产业效益不明显,没有形成任何一种有一定规模的支柱产业或特色农业。

       2、农家乐和民宿产业发展问题:随着井冈山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依托这一市场资源优势,我场农村涉及旅游业的产业发展(主要是农家乐和民宿产业)日趋壮大,覆盖面也越来越广,它缺乏规范引导,缺乏专业化运作,项目配套设施不齐全,主题特色不突出,自主经营的村民缺乏经营经验,没有形成品牌效益,仍然处于各自为战的阶段,集约化经营水平不高,这些问题的存在,造成民宿产业经济质量不高,已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当前农家乐和民宿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与壮大。

       3、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我场村队都在景区公路沿线,是上山下山的必经之路,近几年来,在井冈山管理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场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大有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逐步提高,但与实现全域旅游的标准发展所需的环境要求,与周边乡镇的基础设施、村庄面貌,仍有不小差距,而我们林场是一个以公益林补偿资金为主要收入的公益性林场,在再次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上渠道少,解决难度大。

       4、毛竹林承包经营的问题:2015年林场与农户签订的毛竹林承包经营合同到期后,目前所有毛竹林林场都已划入保护区或公益林,至今毛竹林承包经营合同没有续签,加之近年来本市对毛竹需求的骤降,都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经营收入。毛竹林是一个极其丰富的再生森林资源,如何改变传统的加工模式更合理地开发利用毛竹,这也是促进农民增收必然趋势。          

       5、村级组织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林场下辖6个村均为自然村,没有行政建制,村两委班子不建全,组织力量不强,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村干部凤毛麟角,尤其是缺乏一批想干事、不出事、干成事的好干部 ,这是导致目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的直接原因。

       6、群众思想观念较为落后的问题

一些群众只考虑自己家的利益,在全村经济发展的大局上,很少顾全大局,总是算好自家的利益帐,对自己有利的表示同意和支持,稍有吃亏就不同意,不支持,甚至阻扰干涉,缺乏市场意识,目光短浅。就环境整治工作同样可以看出村民的思想观念落后,在他们想来,这项工作和他们是一点关系都没有,自己图方便,把村庄环境变脏了,却坐等林场来收拾。

       三、林场农村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为了不断提高农民的收入,使老百姓过上更富裕的生活,有以下几点建议:

1、打破传统农业耕种模式,结合井冈山旅游大环境,利用我场农村有利地理位置,整合林场土地资源,打造“农中有旅、以旅促农、农旅结合、强旅兴农”的观光农业模式。

2、充分利用好井冈山旅游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这一资源优势,在当前群众对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产业的积极性很高的前提下,林场要加强引导服务协调工作,积极引进市场主体,壮大农家乐和民宿产业,逐步达到管理上水平,规范有序,形成品牌,促进群众农家乐和民宿产业飞速发展。

3、加大劳务经济发展的力度,劳务经济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占比较高,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一是要加强劳动技能的培训工作,让每个村民都有一技之长,不管是在家就业,还是出去打工,都能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提高就业机会的同时也能提高收入。二是统筹好农民就业与市场需求的关系,不断拓宽农民就业的渠道。

4、加大林下经济发展力度,大力推广种植百合,山茱萸,黄精,食用菌等,发展林蜂养殖。这些既环保又无污染的绿色产品,既能兼顾生态又能产生经济效益。

5、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影响井冈山全域发展规划基础上,按照“一户一宅”,允许村民拆旧建新,让更多的村民在民宿经济中增收、受益。

6、重新打造升级桐木岭哨口景区,随着近年来红色文化培训日益升温,桐木岭哨口作为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重要工事地点,现在研学与学生红培比较普及可否提升打造景区成为斗争体验点及现场教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