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唯一官方网站!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对外红色培训联系电话:13766260058
首页 > 科研资政 > 大数据时代下的保护区森林资源保护情况调研报告
大数据时代下的保护区森林资源保护情况调研报告

浏览量:12801次 时间: 2021-03-23

彭媛

 按照2020年井冈山市全山青年干部培训开展调查研究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研究和分析新形势下保护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进保护区资源保护工作的组织建设,通过收集、分类、整理资料,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了调研报告,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江西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辖土地总面积28520公顷(5个林场土地总面积),森林覆盖率达到96%,划入保护区面积21499公顷,占总面积的75.4%。其中,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面积分别为4232公顷、1191公顷、16076公顷,分别占总面积的19.7%5.5%74.8%。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麦肯锡称:“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大数据”在物理学、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等领域以及军事、金融、通讯等行业存在已有时日。森林资源保护(conservation of forest resources)是促进森林数量的增加、质量的改善或物种繁衍,以及其他有利于提高森林功能、效益的保护性措施。在森林中蕴含的丰富物种资源和遗传种质资源是自然界的宝贵财富。由于全球性的森林资源下降,栖息地破坏和萎缩,生物多样性急剧降低。据统计,中国濒危动、植物种数已达4 030~5 030种之多。《濒危野生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所列的640个种中,中国就占15%左右。为保护森林的生物多样性,应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完善珍稀濒危野生物种的原地和迁地保护网,以及强化执法的力度等。

二、  资源保护主要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实现资源保护工作规范化

井冈山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依据《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环境保护法》和《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并采取了行之有效的保护管理措施 ,使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管理逐步走上了依法治理的轨道,保护区的管护工作做到了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出台了《江西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岗位职责和内部管理制度(试行)》,《关于加强保护管理监督工作实施办法》,为实现我局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奠定了基础。采取防患措施,加大资源保护力度。

()抓好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保证森林资源稳定增长

为加强对区内资源的保护管理,保护区管理局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防范措施:一是建立了正常的巡护制度,明确了巡护区域,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确定目标任务,强化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保护区管理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保护管理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充实基层保护站工作人员,将保护区范围划为6片,分别包干给保护站和林场,规划了60条固定巡护线路,建立了定期巡护搜山、定期报告、监督检查和奖惩的一系列制度,突出以保护管理为中心,强化对林政、防火工作的管理监督。二是明确重点,加强对河西垅、湘洲两块核心区的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理,把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三是采取打防并举、严把入口关,采取了守护主要路口、巡逻摸线索和突击堵口子相结合等一系列保护管理措施;四是各林场、保护站积极与林业、森林公安等部门相互配合,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完善了保护区的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对及时查处保护区内违犯野生动植物保护有关法律、法规的行政案件,坚决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和残杀、盗伐、贩卖野生动植物的不法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个体商贩,因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为牟取暴利,将周边地区的野生动物秘密运往井冈山销售,因此,保护区管理局把非法经营和贩运倒卖野生动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会同林业、森林公安、工商等有关单位多次开展野生动物执法大检查,采取早晚出击,查线索、端窝点,设立举报电话,加强对野生动物经营市场的管理,特别是对群众举报的案件组织突击检查,对收缴的活体野生动物进行了回归大自然放生活动。通过开展各种执法检查,造成了一定的声势,教育了广大群众,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秘密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犯罪活动有所收敛,区内的野生动物种类及数量大大提高,保护区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云豹、水鹿、藏酋猴、白鹇等主要保护对象稳定,其资源呈现恢复,发展趋势。野外经常发现其痕迹和实体;五是积极开展林业严打专项整治活动,每年在保护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两次以上。通过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资源保护工作面临的问题

井冈山自然保护区自建立以来,在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的领导、支持下,在广大资源保护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井冈山的自然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规范保护,但是保护区自然资源的保护工作仍相当严峻,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井冈山旅游事业的发展给井冈山资源保护工作带来新的问题。

⑴森林火灾。井冈山保护区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6%,是森林火灾的易发地区。冬末春初,由于树叶凋零、草木枯萎,气候干燥,植被含水量低,火险程度高,是山火的易发季节,而保护区内地貌复杂、交通不便,很多地方通讯闭塞,扑救条件较差,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很可能因难以扑救而造成损失。尤其是大量游客携带火种进入景区、景点对森林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⑵盗伐和偷猎。由于保护区内外部分居民收入水平低,自然保护意识淡薄,长期形成的靠山吃山的观念以及野生动植物贸易的高利润刺激,盗伐林木和偷猎野生动物的事件还时有发生,对森林植被和野生动物造成了直接的威胁和破坏。

四、加强资源保护的几点建议

(一)我们将继续严格遵守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升井冈山国家级保护区建设管理水平。

(二)强化领导,严格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密切沟通协作,认真落实各项保护措施,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疑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加强科技支撑,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一是认真做好自然保护区的资源调查,科学考察工作,查清本底情况;二是以自然保护区为平台,以保护对象为重点,采取内引外联的方式,吸引支持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等到保护区开展科学研究,并加强保护区科研能力建设,提高自然保护区科研水平。三是协调自然保护区与社区协调发展等问题。

       (四)建立社区共管模式,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一是对社区居民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明白为什么要建保护区,怎样保护和谁来保护自然环境,从而提高他们的自觉保护意识。二是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提高保护区的生产力,形成生态产业,使老白姓体会到建立保护区的好处。三是将群众的眼前利益与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才能实现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四是建立社区共管模式,将社区工作作为保护区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转变居民的思想意识,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在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同时使每一位居民都参与到保护野生动植物和生态环境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