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唯一官方网站!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对外红色培训联系电话:13766260058
首页 > 科研资政 > 井冈山发展康养旅游产业调研报告
井冈山发展康养旅游产业调研报告

浏览量:12504次 时间: 2021-03-23

旅游管理处龙莉


根据青干班的时间安排,我结合自己的旅游工作岗位及如今的旅游发展新形势就井冈山旅游市场发展康养旅游产业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井冈山旅游发展的资源优势

(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井冈山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生物多样性保存完好、植被和景观资源丰富的生态名山,具有全球同纬度迄今保存最完整的7000公顷原始次生林,还有一片被联合国环境保护组织誉为全世界仅有的常绿阔叶林,是一片自然气息浓厚的“森林绿会”。在生态产品上,井冈山高山云雾绕,溪水环山转,土壤疏松肥沃,有机物质含量丰富,孕育了有“中华仙草”之称的铁皮石斛、“植物中活化石”之称的红豆杉等珍贵物种,同时还有井冈紫红米、井冈皇菊、竹荪、烟笋等原生态土特产品,是原生态的“自然宝库”。这些丰富的自然资源为井冈山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是天然的“康养胜境”。

(二)厚重丰富的人文资源。除了优异的自然资源,在人文资源上井冈山还有深厚的红色文化与独特的客家文化。巍巍五百里井冈,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谱写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光辉篇章,在这里保存下来的100多处革命旧址遗迹,成为了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越来越多的人上井冈山汲取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井冈山客家文化涵盖语言、音乐、工艺、民俗、建筑、饮食等方面,包含了耕读传家、祖先崇拜、勤俭节约、寻根意识等精神内涵,一方面扎根于传统客家文化,另一方面受南方地域文化影响和罗霄山脉中段丘陵地带环境影响,形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客家文化,可以为康养旅游增添活力与趣味。

(三)享誉全国的品牌优势。井冈山有着“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1项世界级荣誉称号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首批国家5A级旅游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20余项国家级称号。在本月初,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布的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评审结果名单,井冈山榜上有名,又增加一张靓丽的“国字号”生态名片。

二、井冈山旅游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产品结构相对单一。受自身条件、资源特色及处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因素的影响,井冈山旅游产品的多元化进程较缓慢,虽然我们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打造了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井冈山斗争全景画馆等产品,今年还推出了红色VR旅游体验产品,但总体而言固态的产品多,参与性的产品少,红色景点多,休闲度假少,旅游商品开发也不足、冬季旅游产品更是缺少,导致旅游的淡旺季特征非常明显。此外,精品民宿也才起步,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二)大众形象相对固化。尽管井冈山多年来都非常注重宣传生态,也推出了“红色摇篮 生态井冈”的宣传口号,但由于广大游客对井冈山的印象相对固化,大多只是停留在红色景区,加之红色培训影响不断扩大,导致红色旅游一枝独秀,休闲游、观光游、康体养生游发展较慢、相对滞后。

(三)扶持力度相对不大。受疫情影响,今年井冈山旅游经济下滑很大,今年1—10月,井冈山共售出门票227277张(含单点门票46989张),与2019年同比下降71.92%。井冈山酒店、餐饮等产业遭受重创。今年,井冈山为全方位刺激旅游消费,推出了茨坪红色景点免费游、全国医务人员免门票、“江西人游井冈山”、学生优惠游、“乘坐新航班 半价游井冈”、景区酒店民宿优惠等六大感恩回馈“大礼包”,并给予周五下午的游客门票半价优惠。但是自201810月份门票价格调整以来,井冈山取消了原对旅行社的返利政策,旅行社和红培机构购买门票的收客积极性有所下降。尤其是自7月份跨省团队游恢复以来,很多旅行社都倾向于向有返利政策的景区输送客源。据了解,江西省内其他主要景区点对旅行社都有一定额度的返利,其中:庐山景区门票售价160/张,给旅行社返利10/张,观光车票售价90/张,给旅行社返利20/张;三清山景区门票和缆车联票价格为245/张,给旅行社返利25/张;婺源景区门票价格210/张,给旅行社返利60/张;龙虎山景区观光车、门票和竹筏联票价格275/张,给旅行社返利95/张。相较而言,井冈山景区的门票政策对旅行社收客缺乏吸引力。

三、做好“旅游+康养”文章,发展康养旅游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当下旅游形势,本人认为可以充分利用井冈山的资源优势,做好“旅游+康养”文章,发展康养旅游。

(一)推荐原因

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背景下,大力发展旅游康养产业已成为新常态下旅游经济的新亮点。

1.国民健康意识的提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对于健康和身体素质的提升需求不断增强,尤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将前所未有,大力发展康养旅游符合人们对健康、幸福的需求和休闲娱乐生活的追求。

2.康养旅游有市场。作为把旅游业和“大健康”产业结合的康养旅游,拥有着良好的市场环境,据统计,国内养生旅游占旅游交易规模的1%左右,2015年中国旅游市场总交易规模为41300亿元,康养旅游的交易规模约为400亿元,2016-2020年,我国康养旅游的市场规模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0%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1000亿元左右。目前,该旅游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健康旅游产品的供给还不是很充分,因此国内康养旅游的市场是存在很大发展空间的。

3.康养旅游有优势。与传统旅游方式相对比,康养旅游具有滞留时间长,消费能力强,重游率高等优势,发展康养旅游有利于促进景区转型升级。

(二)具体举措

结合本人了解的井冈山旅游发展情况,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

1.立足特色,打造拳头产品。

1)继续宣传避暑康养旅游。

在海拔高度上,井冈山中心景区茨坪镇海拔842米,周边景区也都在6001000米左右,众所周知,海拔600米至1200米是避暑的最佳地理方位,而井冈山正处于这个黄金海拔线上,是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受海拔高度和四面环山的地形影响,在一年最热的78月井冈山平均温度也只有25℃—29℃,且日照时间短,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特别是在炎热午后,总会有一场小雨光临,给原本清凉的井冈山带来更多的凉爽,与其他炎热城市平均35℃以上的高温形成了强烈对比。因为是景区,相比于其他避暑地,井冈山还多出了“游购娱”的优势,方便游客在避暑之余观光游览,挑选文创产品、土特产品、特色美食等旅游商品,并可在行走林荫小道间细听蝉鸣,感受自然。

作为我们生态宣传的主打产品,建议要继续立足特色,采取推介会、旅游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VR体验等多种方式加大避暑康养旅游宣传,持续引爆市场。

2)大力推进乡村康养旅游。

因乡村旅游活动大多发生在开阔的户外,能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同时,疫情促使人们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消费者更想亲近自然、释放压力。与绿色生态相结合的乡村康养旅游将成为疫情之后快速复苏的旅游形式之一。

井冈山依托本地丰富的红绿资源,正在全方位扶持民宿产业发展,目前已经打造了一批特色化、标准化的精品民宿示范点,在茅坪案山村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山水田园度假村;在龙市大仓村修复遗址遗迹,建设了“耕云·红梦源”红色培训精品民宿;在拿山长塘古村深挖知青文化,打造了“长塘古韵”古村落精品民宿;在柏露长富桥村开发田园休闲产业,发展了鹭鸣湖精品民宿和小桃民宿。目前,井冈山14间客房以下的旅游民宿有250多家,接待床位 6000余张。井冈山现有省级“5A级乡村旅游点”1个,“4A级乡村旅游点”7个,“3A级乡村旅游点”3个,“旅游风情小镇”2个。

建议持续大力推进民宿发展,以现有的精品民宿为基点,加入康养元素,围绕健康主题打造集休闲农业、乡村度假、健康食品、户外运动等产业为一体的乡村康养旅游,使乡村康养旅游成为井冈山又一发展引擎。

3)积极打造森林康养产业。

据了解,森林可以释放出植物杀菌素(芬多精),它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明显抑制癌细胞生长,具有特殊的医学功能。研究发现,人们通过森林徒步运动,可以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人体的抗癌功能;同时此种运动还具有较强的情绪调节能力,使人产生愉悦与快乐。简单来说,森林康养就是借助于丰富多彩的森林景观资源,通过一系列的产业开发,为人们提供安全健康的森林食品、洁净的森林空气以及浓郁的森林生态文化,再加上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医疗、康体服务设施形成的全新的产业模式。

“参天万木千百里,飞上南天奇岳。”在井冈山,森林覆盖率达86%以上,核心景区更是高达92%,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在空气质量上,井冈山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超过8万个,最高的达到16万个,现代科学证明,负氧离子含量达4000/cm³就可以满足人类疾病预防及健康长寿的要求,达10万个/cm³能对疾病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开展体育康养活动。同时,井冈山处于人类最佳居住的纬度20度~30度之间,这里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无论是春天的满山映山红,夏天大森林的清凉,还是秋天层林尽染、枫叶飘香,冬天云海雾凇,都会让人有一种自然而美好的感觉,让人们能够与森林、与自然更加亲密的接触,深刻感受自然美丽的同时,释放身心的压力,大大提升生活品质。

建议井冈山积极申报国家森林公园,积极开发森林康养产业,以丰富的森林资源、空气资源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市场主体在井冈山打造森林康养产品,丰富旅游业态。

2.立足长远,强化管理服务。

任何一项产业的长远发展都离不开优良的服务和精细化管理。一是要加强景区窗口服务人员管理,注重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在利用智慧旅游加强管理服务的同时,积极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打造优质服务。二是要加强市场管理,打击欺客不法行为,防止出现“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现象,维护景区良好口碑和美誉度。三是要加强投资环境管理,优化政务环境,为各类资本与企业投资康养旅游产业提供更多的便利,在保证资源可持续发展、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提供服务。

3.谋划全局,抓好品牌宣传。

虽然目前井冈山在现代化的康体养身项目还是空白点,但是未来井冈山可以借助资源优势在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医疗保健等方面做好康养文章,发展前景大有可期。要继续强化宣传推广,举办旅游节庆活动,加大“红色摇篮 生态井冈”宣传,更加注重生态和文化宣传,各乡镇结合特色产业组织举办“乡村音乐节”、“奈李文化旅游节”、“黄桃节”等一系列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展示井冈山的特色民俗风情、特色美食文化和乡村生态旅游资源,扩大井冈山乡村旅游和民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转变大众对于井冈山红色景区的固化印象,让井冈山的发展为众人所知,让满山翠绿进入更多人的视野。

(三)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1.坚持顶层设计、规划引领。旅游发展,规划先行,目前井冈山还没有一个关于发展康养旅游的专项规划,引导市场发展。需请专业规划团队来井冈山考察,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康养旅游专项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推动康养旅游发展,加快建成全国知名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2.出台配套政策,加大扶持。在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上,井冈山除了精品民宿发展的优惠政策,其他产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还是处于空白状态,需要政府出台康养旅游产业政策扶持,尤其是金融支持,破解旅游康养企业融资难问题。

3.强化市场运作,创新招商。要把旅游招商摆到与工业招商同等位置来抓,创新招商模式,主动出击,进行邀商选资,举办招商引资洽谈会,主动对接旅游龙头企业,邀请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人投资发展康养旅游项目。要外出开展旅游招商推介会,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实现资源优势与市场品牌强强联合。


下一篇: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