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唯一官方网站!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对外红色培训联系电话:13766260058
首页 > 科研资政 >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史:宁冈县工农兵政府的成立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史:宁冈县工农兵政府的成立

浏览量:21746次 时间: 2021-12-22

打下新城后,前委即紧张地筹备宁冈县工农兵政府的成立。毛泽东提议,新成立的县工农兵政府设在砻市,首任工农兵政府主席由泥腿子出身的、在新城战斗中活捉敌县长的古城大江边村暴动队长文根宗担任。这一建议,获得前委和宁冈县党组织负责人龙超清等的一致赞同。从此,砻市成为湘赣边界红色政权的第一个新县城,并沿袭至今。

2月21日一大早,宁冈县的贫苦农民,像潮水般地涌入砻市河东的大河洲上。宁冈县工农兵政府成立大会的会场,就设在这里。沙洲的正前方用十几个禾桶架着门板搭起了一个临时主席台,上面悬挂着一块长红布,红布上写着“宁冈县工农兵政府成立、审判反动县长张开阳大会”的巨幅会标。工农革命军战士和宁冈的赤卫队、暴动队员、工农群众近万人席地而坐,气氛热烈而又欢快。湘赣边界又一个红色政权就要诞生了!

毛泽东、张子清、宛希先、何挺颖、袁文才、龙超清等军队、地方领导人出席了大会。10时许,大会司仪肖子南宣布:大会开始,宁冈县工农兵政府成立!顿时,鞭炮齐鸣,锣鼓喧天,会场一片欢腾。

毛泽东在会上向到会的各界人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今天的大会,是个胜利的大会。从此,宁冈人民有了自己的政府,贫苦工农要自己当家做主了!”接着,他把文根宗请到台前,介绍说:“这就是文根宗同志。就是他,在新城战斗中活捉了张开阳,立了头一功!从今天起,他就要担任大家的工农兵政府主席,大家要拥戴他、支持他,把宁冈的工作做得更好!

毛泽东的讲话,激荡人心,赢得台下军民阵阵掌声。

会上,还宣布成立中共宁冈县委,龙超清任县委书记;成立县赤卫大队,石敬庭任大队长。龙超清、文根宗分别代表县委和政府在会上发了言。

大会的最后一项议程是公审反动县长张开阳。当肖子南宣布将张开阳押进会场时,全场军民群情激愤。4个赤卫队员把张开阳押至土台右侧,架放在1米多高的三根木架上面。新任县政府主席文根宗一一宣布了张开阳的罪状,并以宁冈县工农兵政府名义,宣布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会后,宁冈各区、乡工农兵政府相继成立,并在县工农兵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对敌斗争,建立地方武装,创造湘赣边界割据区域的坚实基础。

在此期间,还成立了新边陲政府。

新遂边陲是指永新、遂川两县交界的井冈山区。它东从永新的旗锣坳以进,南到遂川的小行洲;北是永新的锡坪、大小船;西边是遂川的荆竹山以内的大小五井、茨坪、下庄、草坪、白泥湖、梨坪、罗浮等大小几十个村庄,纵横各五十余里。

2月下旬,为了适应斗争形势发展的需要,前委决定将茨坪、大小五井、白泥湖等地分别划出,单独成立新遂边陲特别区。特别区下辖茨坪、大井、土岭、下庄、行洲、梨坪、白泥湖等十个乡,人口近两千,面积约76平方公里。

2月下旬的一天,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在茨坪李桂生家成立,主席李尚发。区政府设土地、财政、组织、经济、军事、宣传等机构。同日,中共新遂边陲特别区委员会也建立起来,区委书记肖万侠。

新遂边陲特别区,隶属遂川县工农兵政府和县委领导。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成立后,实行双重领导。特别区政府的主要工作是:发动群众烧田契、分田地;组织打土豪、分物资;组织递步哨、守哨口工事等。区政府成立以后,组建了新遂边特别区赤卫队,有枪30多条,专门负责遂川、永新两县交界的防务工作。据李珍珠回忆说:“工农革命军把他们从遂川缴获的物资护送,到了黄坳就交给我们管。农民们挑来的各种东西、各种物资,有盐、有油、有布匹、还有药材等。这段时间,我们每天早上出去,晚上回来,护送农民把物资运上井冈山。”在区政府的领导下,特别区的工作发展很快。茨坪等十个乡都相继成立了乡工农兵政府和暴动队。由于地处军事根据地中,一遇打仗,暴动队也要上前线参加运送物资和抬运伤员。

新遂边陲特别区自1928年2月下旬成立后,一直坚持到1930年2月王佐被错杀,井冈山失守才停止活动。应该说,新遂边陲特别区的建立,为井冈山的军事根据地的营造与巩固,做了很多工作。它的建立,也是毛泽东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行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