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唯一官方网站!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对外红色培训联系电话:13766260058
首页 > 科研资政 >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史:“六项注意”的颁布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史:“六项注意”的颁布

浏览量:3273次 时间: 2021-12-07

工农革命军占领遂川城时,由于地主豪绅、反动派对革命军曾造谣诽谤,使遂川城的市民一度信以为真,出现了街巷冷冷清清的局面。这种局面,在我工农革命军的宣传发动之下,很快地就扭转过来了。

但是,因为部队分散活动,纪律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情况。如:革命军有的战士借了老百姓的门板和稻草没有主动归还;在许多同样的门板中,又往往弄错,睡过的地方也没打扫干净等;更有甚者,有的战士动不动就烧房子。“有一次,四班去打一家土豪。这家土豪早跑掉了,留下了搬不走的相当漂亮的房子……四班长在这家土豪的大门上贴了一张条子,限令土豪在三天之内送来1000元钱,否则,就要将这座房子烧掉。三天过后,土豪并没有把钱送来。于是,班长就领着战士们把这座房子点着了。恰好,这时土豪从外面传话回来说,请不要烧他的房子,钱凑够了就送来……可是,这座房子已成废墟,只在夹墙里发现了几箩筐已经熏黑的银毫子。”这些情况的出现,有些是小事,烧房子则是大事了,反映到前委来,毛泽东甚为不安,觉得有必要向工农革命军全体指战员,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制度了。于是,1月25日,毛泽东在遂川县城李家坪,召开了全体革命军指战员大会,宣布了工农革命军的“六项注意”。这就是:

(一)上门板;(二)捆稻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不拉伕,请来伕子要给钱;(六)不打人骂人。

这是我军最早提出的“六项注意”。它是继在荆竹山提出的“三大纪律”,以及从茶陵回师砻市宣布的“三大任务”后,又一项关于人民军队建设的纪律规定。对此,当时任遂川县委书记的陈正人曾回忆说;“1928年1月,我在遂川城已经听到六项注意了……那时也听到三大纪律。主席很强调六项注意,部队每到一地,都要严格检查六项注意的执行情况。六项注意的每句话,都是老百姓的话,非常通俗、易懂。

正因为毛泽东和前委及时地颁布了“六项注意”,工农革命军在遂川分兵时,才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拥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六项注意”后来完善为“八项注意”,成为我军的重要行动准则。